【葉Sir食經 – 葉澍堃】

牛肉他他

葉Sir食經——「Ciak」食「意大利屠夫社交晚宴」

兩年前的意大利之旅,我們在翡冷翠(Florence)及錫耶納(Siena)中間的小城Panzano食了頓難忘的豐盛午餐,餐廳名字是「Officina Della Bistecca」,是家以食牛肉聞名的餐廳,地下是賣牛肉和海鹽、芥末及橄欖油等調味料的地方,我們一行十多人在二樓外面的花園長枱進餐,食的是五道菜的牛肉套餐,每位五十歐羅,包酒水、主菜、甜品和咖啡,牛肉及紅酒不停供應,保證人人飲飽食醉,絕對是物超所值。

餐廳老闆Dario Cecchini是個傳奇人物,被《紐約時報》稱為「世上最出名的屠夫」(在香港他是肉類分割師),他的家族肉店有二百多年歷史,Dario在大學唸的是獸醫,但為了繼承家族生意,無奈地從獸醫轉業為屠夫,雖然天意弄人,但Dario形容自己是個熱血屠夫,盡力確保他屠宰的牛隻物盡其用,每一部位都絕不浪費。

當日午餐的第一道菜是「牛肉他他」,牛肉切得比平時較粗粒,肉味香濃,有點咬口,飲杯普普通通的意大利Chianti紅酒,已經開心到飛起。跟着食牛臀肉,烤至三成熟,切成薄塊,肉嫩多汁,跟Chianti紅酒是天仙配。第三道菜是烤帶骨的Panzano肉眼扒,牛扒烤至半熟,肉嫩多汁,太座最愛食骨邊細肉,用手拿着骨慢慢細嚐,食得津津有味。

炭燒T骨牛扒外焦內嫩

跟着輪到主角Fiorentina Steak出場,穿着紅綠白意大利國旗顏色上衣的Dario吹起號角,大聲宣佈鎮店之寶出場,侍應高舉兩大塊炭燒T骨牛扒繞場一周,跟着拿回廚房切塊,用大盤盛着給我們挑選,牛肉燒得外焦內嫩汁豐,以餐廳自家製的香草海鹽和芥末調味,滋味甚佳,太座食過翻尋味,挑選的依舊是塊骨頭(怪不得她挑選了我!)

配菜是用錫紙包着焗得香氣四溢的薯仔,加點海鹽及牛脂做的Chianti butter,甘香軟滑,薯香迷人。甜品是橄欖油甜餅及Vin Santo甜酒雪糕,這是頓悠長午餐,食了兩個多小時,離開前跟Dario拍照道別,當他知道我們來自香港,跟他的好友Bombana(八部半的三星大廚)認識多年時,即時跟我們熱情擁抱,還送給我們每人一樽香草海鹽,能夠免費獲得「尊嚴」,人人喜上眉梢,Bombana真夠飛士!

還以為今後再也見不到Dario,想不到他上月底應Bombana的邀請,跟太太來港在中環置地廣場三樓的「Ciak」意大利餐廳搞了兩晚「Tuscan Social Dinner」,世界首席屠夫搞的社交晚宴甚受歡迎,我和太座晚上七時半到場時,餐廳人頭湧湧,座無虛席,Dario記性甚佳,見到我便跟我來個熊抱,還給我介紹晚餐食的各款牛扒。我們跟主人家岳少、謙謙、鄧名高和海洋公園孔主席等十多人坐在長枱,餐桌上有Dario從意大利帶來的Chianti butter、香草海鹽和橄欖油,我們先食爽甜的生紅蘿蔔和西芹條後,跟着食麵包,食的不是普通包包,而是香脆的意式叉燒餐包,飲杯Fontodi意國Chianti紅酒,有種回到Panzano的感覺。

食意式美饌神遊故地

「Ciak」「屠夫社交晚餐」的菜式跟在Panzano食的大同小異,首先食的是「牛肉他他」,鮮甜香滑,第二道菜是烤牛臀肉,有點嚼頭,配紅酒不錯,跟着食烚熟的牛肉配椰菜沙律、焗肉餅及Tusean Tomato Stew,番茄炆得腍甜,最合我意。主角跟在意大利一樣是Fiorentina T骨牛扒,Dario穿着他的招牌紅綠白彩衣,雙手高舉兩塊T骨扒出場,在號角聲和歡呼聲中為我們介紹他的心愛牛扒,牛扒切開後任食唔嬲,飲杯岳少的私人珍藏美國紅酒,其樂無窮。

最後食的是用牛骨髓炆得腍甜香滑的洋葱和炆牛肚,甜品是橄欖油甜餅和Vin Santo甜酒雪糕,充滿意大利風情。Dario很懂得搞氣氛,晚宴充滿歡樂,人人笑逐顏開。

第二天中午我跟十多位一九七三年畢業的港大舊同學在灣仔食了頓貼地午餐,光顧的是位於交加街7B喜匯五座一樓的「生生社企餐廳」,老闆歐振成跟我認識了數年,他的餐廳僱用更新人士,為他們提供培訓及就業機會,讓他們重生投入社會。餐廳地方寬敞,可坐百多人,逢星期六日中午休息,招牌菜是「香烤西班牙乳豬」,六百元一隻,認真抵食,其他招牌菜有「香草烤羊架配黃薑飯」及「日本清酒銀鱈魚配冷稻庭烏冬」等。

簡單美食醫肚兼助人

我們食的是大廚為我們發辦的套餐,菜式有我最愛的「紅菜頭沙律」、「龍蝦湯配法包」、「烤西班牙乳豬配黃梅燒汁」、「清酒焗銀鱈魚」、「軟心芝士蛋糕伴雲呢拿雪糕」及咖啡,連小費每位三百元。若要食得便宜一點,這裏午市有多款特價套餐,從七十八元到一百二十八元,包沙律、餐湯、主菜及咖啡,好像七十八元的焗白汁粟米海鮮飯套餐、九十八元的菠菜帶子意大利麵,和一百二十八元的香煎厚切豬扒伴烤菠蘿,雖然不是甚麼星級美食,但味道和賣相都不錯,絕對是物有所值,享受廉價美食之餘又可幫助更生人士重投社會,何樂不為?

葉澍堃